close


他是一個棟篤笑表演者
演員、編劇、導演、電台主持人、
我覺得他是一個更像是freethinker的人。
為何要解釋?
因為大家不知道黃子華
這位年近半百的表演者
來談談最近在台灣可以看到黃子華出沒的東西…
子華哥最近的新款港劇在TVBS-G上演了
「棟篤神探」
會叫棟篤
只要稍稍認識黃子華的人都曉得!
是因為他在香港的「棟篤笑」太過走紅了
等於是於黃子華劃上等號的棟篤笑
黃子華是香港第一人啊!

第一位把stnad up comedy帶入香港的人
stand up comedy即是棟篤笑ㄧㄧ
棟篤笑也是在黃子華把stand up comedy帶入香港後
為他所做的譯名!
他是香港第一位
將笑話溶入
政治、社會、媒體、人生、金錢、愛情、理想等寰宇問題!
來供大家享受後再思考的人!
不識廣東話的我
也看的多少熟了
笑點也一直慢慢的出現了!

張達明、吳鎮宇和他一起的鬚根秀
更是精采絕倫!
說、學、逗、唱、舞、演
三人的默契搭上黃子華的編導
我都說了我不識廣東話囉~
還是看完了~也可以說是笑完滴!
我看阿LOK和他的小強時
看的很快樂很high心
但是我想多少是因為知道黃子華了!
知道私底下的他
所以看到以"諧星"身份演出的黃子華
總覺得特跑好笑
也總會故意留心看他的裝扮和台詞
裝扮上黃子華會為自己角色想一套穿衣邏輯
最好的例子就是阿LOK的裝扮啦!
在家時不是西裝外套內搭睡衣一整套!
就是睡衣上衣外加筆亭的襯衫領帶!
阿LOK這麼一位個性滑頭的人只要用心點留意!
就可以從服裝上看出大特色唷~!
致於台詞就更重要了 即使是他人之手編寫的戲
到了黃子華手中
也是該改的…
當然是注入了有黃子華風格的改!
這樣他演出才有靈魂。
那就像是一味葯是~!
這一大帖葯內如果少了這一味!
肯定無效的道理!!
看了港劇的黃子華
這才發現了在電影之外的子華式humor

因為看「人間色相」喜歡黃子華的
題材的探討可能是讓我感到很新鮮的原因吧!
那時才高一吧!
不懂那麼多~~
性無能、性冷感、蕾絲邊、一妻二用…
黃子華和張達明的合作也是笑果之一!
雖然後來我推給其他人看
別不不瞭我為什麼覺得好笑!
呵呵!電影嘛~本來就是另一個人寫的另一個想法的詮釋罷了!
巧的是那另一個人的貨我頂感興趣的!
感興趣到對裡面的角色詮釋者ㄧ演員產生了好奇!
不過,這支片不是黃子華編導的
所以看的是他的詮釋。
如果有看出他的眼神永遠帶有憂愁的人
我想也會了解為什麼成浩
會找他來詮釋溥儀一角
黃子華在非常公民裡的演出
很難只是精采可以形容的!真是太完美了!
哲學系畢業的Dayo,
他本身所挾帶的哲學氣息
也為溥儀這位悲劇性的末代皇帝
添上不一樣的愁和善感
黃子華也是個幕前不同於幕後的傢伙!
他幕前活靈活現的~
但私下的黃子華是沉靜的,喜歡思考的!
記者與他的訪談間
有dead air是難免的事~
因為黃子華的思維模式
他如果想不出一個完美的回答
他會寧願不回答;
他也可能寧願花上20分鐘想完美的答案Ω
來為每個問題劃上句點!
所以可想而知滴~
子華哥每次回答問題的答案都令人莞爾
在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
在經過思考後不小心吐出來的
「請對日本人說一句釣魚台是中國的。」
都令人無不拍案叫絕!
看過一個黃子華的粉絲寫的一段話,
「如果說巴治奧給我介紹了足球、
金城武讓我踏進媒體、
衛斯理影響我的世界觀的話,
黃子華讓我認識了不同的思考方式。」
黃子華的東西本來就是見人見智
但是我倒真的覺得
這個粉絲的想法我好贊同!
不單是黃子華的搞笑
但是那另外一個子華思維是需要去思考去審思的!
因為他的一個笑話
其實背後是大做文章
他的每一個笑話
都是讓人要發想的
拿來檢視小自個人、大至社會的問題
終於
想法鬼鬼
思維深沉
是我在了解了自己的偶像
是如何的一個人時
唯二可以對他的詮釋
葉念琛對他的一段話
我覺得很肯定子華哥在棟篤藝術上的地位
「香港,原來真的需要一個黃子華。
每年一度,他會依時依候走到台上,
講兩個鐘頭笑話,
在那七千二百秒的過程裡,
你會很開懷很投入地大笑一場,
那種感覺非常充實。
縱使大笑裡頭,
其實泛著一絲的憂慮尷尬和不知所措。
但文藝點說句,
人生不又是悲喜交集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sau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