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UFON.jpg
九份是一個我期待多年想去的地方,
雖然我看到成千上萬的朋友們去九份的照片,
早就查覺到我想看的九份早就沒有,
但是還是抱著一絲絲期待的情緒跑到九份去了。
九份會下雨我早就有心理準備,
雖然我情緒不好臉臭臭,
但是真實的原因不是因為我討厭要一邊撐傘一邊通過充滿遊客的街道,
而是討厭那些在老街做生意的店家還有政府在環境整理方面所造成的問題,
老街上充滿了醜陋的壓克力板招牌和為了迎合日本觀光客而寫在塑膠布上的商品名稱,
九份老街上的石板道路明顯的是近年來重新舖整過的狀態,
九份常下雨大家都知道,為了營造和稍稍keep老街的氛圍而選擇了石板來舖街道,
卻沒考慮到安全和天氣因素,路上看到不少人因此而滑倒或差點摔倒(我?)
不知道在九份做生意的人是不是都是九份本地人?
如果都是本地人我實在感到很憤怒,
走在九份,我實在感受不到身為九份人的驕傲!
也許曾經的繁華帶走了上一代九份人的驕傲,
幾十年前礦業凋零之後的九份人因為電影因素重置了可以讓九份人再度驕傲的因子,
老街風華吸引了曾經在台灣挖爌留下不少日本記憶的日本人來台觀光,
韓片也來九份取景吸引了本來在台灣不甚多的韓國遊客,
但遇到一批批的日本遊客我卻無法感受到他們臉上有因為看到九份而興奮的快樂,
他們臉上有的只是原來如此的表情。
也許他們像我一樣不了宮崎駿怎麼在阿妹茶店得到靈感的,
因為我喝了一杯180的莎莎亞椰奶所以我才對這間店大為不滿吧!
除了一條條的穿屋巷我絲豪感覺不到九份,
也許九份人還是感到驕傲或開心的,
但經濟效益掩蓋了身為當地人更應該為自己生在九份住在九份而應該有的原始保護本能,
老街上只剩掛有葯酒牌子還有賣友露安的中葯房、掛有煙酒鐵牌的柑仔店、留有力保美達舊冰箱的臭豆腐店,
還有從街尾出發往街頭逛會先經過的幾棟小小的未經改裝的民和沒掛上詭異招牌的小店,竟然只有這些單獨的點還保有我以為的九份。
不論往上走、往下走、往左走或往右走任何一條穿屋巷,
全部的九份都已經變醜。
我伸手把小象奮力往外伸,
想試著用瞬間的one shot快速閃開人潮和不搭的種種,
偏偏我手太短,
我照到了山也照到了海,
我也照到了山腳下的人頭和mazada 5的車頂。
上次因三坑子老街有感而發的心情,
看到九份更是失望。
也許吃的飽穿的暖而且荷包飽飽之後,
九份人還是不記得自己要保護這一份讓他們賺進錢財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sau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